广东省高考作文得分情况分析表
文体
类别 议论文 议论性散文 记叙性散文 故事小说 应用文
比例 28% 37% 27% 6% 2%
均分 38.6 43.5 43.1 44.5 36.5
(此表数据由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江苏高考阅卷负责人高朝俊提供)从广东省高考语文得分情况分析表可以看出,写单纯议论文的同学比较少,而写抒情性议论文(图中称为议论性散文)的同学最多,平均分也是很高的(仅次于故事小说)。另外,从学生心理发展的阶段来看也是有的。对十八九岁的高三学生来讲,正处于青春萌动时期,多愁善感,诗一样的情感诗一样的年华需要诗一样的言语来描绘,“诗的韵味与理的旨趣交相辉映,俊逸的情思与斐然的文采妙合无垠”,使文章“灵气摇荡,魅力四射”。所以,我们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教给学生写议论文的抒情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那么,怎样在议论文中进行情感的抒发呢?
一、欲就名篇美文名。很多同学作文时,并不讲究标题的新颖别致,岂料,标题就如一个人的名字,当你听到诸如“张二狗”、“李麻子”、“王大刁”等庸俗的人名时,你肯定会以为这人要么是猥琐鼠样之辈,或者满脸横肉、偷鸡摸狗之徒,打死你恐怕也不想结识他,相反,诸如“张翠”、“李姬”、“王妃”等芳名,定会给人一种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的幻想。所以,人需要一个动听的名字,作文也需要一个好看的标题。人们也常常用“久闻大名”、“大名鼎鼎”、“如雷贯耳”之类的词语来表达对对方的仰慕和赞颂,说的都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名的感受。常言说,文如其人,可以说先构拟一个别致新颖富有个性的作文题目是文章成功的一半。如今年高考的满分作文,单从题目来看就独具匠心,并且能感受到小作者们内心深处荡漾的情潮,令人难以忘却。如《拭去眼前的浮尘》、《放下感情的叶片》、《信任陌生人》等题目理性中流淌着情感的溪流;《与你同行》、《海棠依旧?绿肥红瘦?》、《我心依旧》等标题深深情意里文采飞扬。比起一般考生如出一辙的《谈……》或《论……》等形式的标题及“话题”式题目来,真是让人情为之动,心为之倒。思拟一个饱含情愫的题目,首先要透彻把握作文的要求,充分挖掘知识储备和生活积累,善于想象和联想,运用恰当的修辞手法,或比喻或引用或拟人或仿句;要善于根据“话题”来寻求生动的喻体,并且要尽可能地选取寄寓了情思的意象,如蓝天白云、朝霞夕晖、小桥流水、绿叶鲜果、雨街深巷……这些都能够引起人们美好的回忆,激起对未来无限的憧憬。
二、援文引诗华文气。“腹有诗书气自华”,书香之人,无需金银首饰的点缀和香水脂粉的化妆,但其气质、内涵和修养之高雅和淳厚是超凡脱俗,无与伦比的。同样,一篇文章如果能行云流水般地引典援诗,也一定会给你的文章平添一份古色之美和意韵之美,议论文也不例外,因为传唱千年的诗词经典是古人情思的结晶,更是经历了历史风花雪月的奇葩,引用之,咏诵之,则是穿越时空的接触和对话,是今人与古人爱跟爱的交流,情和情的融汇,心与心的碰撞。在每年高考的满分作文中,许多考生都不失时机地引典援诗,,以此来提升作文的档次和品位,进而也获得了理想的成绩。如满分作文直接引用的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公正杯”中学生电视辩论总决赛》)“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勿为情所障目》)又如高考优秀作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选择追求,选择无悔人生》);“忠而被谤,信而见疑”(《轻重之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无恻隐之心,非人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选择古典,让心宁静》)。当然,最妙的还是间接引用,不留任何痕迹的引用,或引用诗句的某部分,或把诗句有机地融为自己作文语言的一部分,这样,诗已不是诗,而是自己情感的自然流露,而自己的作文语言也成了诗化的语言,读来酣畅淋漓,美不胜收。如鲍鹏山的《庄子:在我们无路可走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一篇美文:
“只是,有谁看不出他满纸荒唐言中的一把辛酸泪呢?”
此句化用了《红楼梦》里的一首诗:“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同时,他永远有着我们不懂的地方,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永远有着我们不曾涉及的境界,仰之弥高,钻之弥坚。“造化钟神秀”,造化把何等样的神秀聚焦在这个“槁项黄馘”的哲人身上啊!”
此句先后间接引用了陆游的《游山西村》:“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论语》里颜渊对孔子“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赞叹。另外还有杜甫的《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和《列御寇》“夫处穷闾厄巷,困窘织屦,槁项黄馘者,商之所短也;一悟万乘之主而从车百乘者,商之所长也。”
高考满分作文里这样的化用比比皆是,如:“透过这副眼镜看路人疏客,败柳残絮,枯藤老树,流水落花,地衣红皱。”(《有色眼镜引发的联想》)这句妙语惊言同时引用了下列诗句:“灯冷泉中夜,衣寒地下秋。青松吊客泪,丹旐路人愁。”(岑参诗)“别后经年两不闻,谁期今日凤临门。愧无兼味延疏客,幸有清茶奉故人。旧事重提频捧腹,心声尽吐每亲身。夜来还作对床语,更鼓遥传窗色深。”(席慕容《相逢》)“人去远,纵凝眸,也难留。断鸿声里,败柳残烟,离影孤舟。”(《诉衷情&8226;登楼》)“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天净沙秋思》)“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后主【浪淘沙】)“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步皱。”(后主〖浣溪沙〗)“红皱晒檐瓦,黄团挂门衡。”(孟郊和韩愈的《城南联句》)真是句句化用,出神入化。
另外,我们还可以用仿句的修辞方法仿写出含情带意的佳句来:
“欲识庐山真面目,尚须不在此山中。”(《漫谈感情与认知》)这句就是根据苏轼的《题西林壁》“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诗句仿写而成,读来别有韵味。
我们还可以采用整句的方式,运用对偶或排比,不仅增强文章的层次美和韵律美,而且也可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语句情感充沛,读来琅琅上口。如:
“流年似水,不应该只将泪光镌刻;风雨如晦,总用于把羽翼高振。”(《捕捉理性的灵光》)
“理智与情感战争,从亘古到如今;情感与理智同行,由沧海至桑田。”(《与你同行》)
“在蝶的眼中,花是天使,因为花给予她生命的甘露;在花的眼中,蜂是挚友,因为蜂给予她生命的延续。”(《学会历史般的旁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