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儿子做游戏:10分钟代表一个人的一生,在这段时间里,每人各翻一本书,从里面找“黄金”这个词,谁找得多,谁就是大富翁……
计时开始!“找到一个!”一分钟后,儿子兴奋地叫道。“又找到一个‘黄金’!”儿子叫道。“我也找到一块!”父亲叫道。五分钟后,儿子蹦起来:“第三块找到了!”父亲慌了:“我这里黄金为啥这么少呢?”儿子轻蔑地说:“你不会找嘛!要细心!”……到了第八分钟,儿子一共得到十块“黄金”;而父亲此时只得到四块。
“不用比了,你输定了。”儿子说。父亲点点头:“我承认,我输了。可是就这么完了吗?”儿子问:“还要干什么?”“如何使用‘黄金’?”父亲问。儿子抬头考虑片刻,说:“我要买一大堆巧克力、玩具,买一辆真正的赛车,还要……去埃及看金字塔!”
父亲指指电子钟:九分十秒。儿子问:“又怎么啦?”父亲笑道:“你那些愿望都不现实,你老啦,巧克力不敢吃,赛车开不动,金字塔也看不成了,你看,说着就已经九分四十秒,人的‘一生’都快结束了……”儿子呆呆地望着父亲。父亲说:“为了找黄金,你花去大半生,却难以享用它。其实,时间才是最最宝贵的,它是每一个人的终极资源。”
、黄蜂的悲哀
有人曾做过这么一个实验,把七八只黄蜂同时关进一个密封的小木箱里,几天以后将它打开,发现木箱的四壁,分别多出了七八个小洞,每个洞里各有一只死去的黄蜂。而这些小洞,最浅的也已超过了木板厚度的一半。也就是说,只要这些黄蜂在危急关头能够团结合作,每一只都在同一个位置轮流钻上一段,那么完全可以轻易打破木箱,化险为夷,走出绝境。可遗憾的是,它们一个个只顾各自逃命,最后全部命丧黄泉,无一幸免。
反躬自问,假如我们处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否会比黄蜂们高明?团结不仅仅只是力量,有时候它甚至就是生命!
、愿望与烦恼
凭着活了几十年,加上研究过一阵子哲学,终于有了一点成果,比较规范的表述是“如果解决了一个问题,会同时产生两个以上的问题”。
在一般情况下,哲学原理可以通过各种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得到验证。比如我还在胎中,父母只担心这孩子能否养得成,因为怀着我的时候母亲病得不轻。及至顺产,那关心的问题就变成是男是女、畸形与否、体质智力如何等两个以上。前十年的深圳移民大都有类似体验:商调时,只有一个问题——能否进来。一旦调令到手,就有住房、家属调动等问题同时产生。能否中奖是买彩票的惟一问题,真的中了500万大奖,也会产生很多新问题,比如,告知亲戚朋友撮一顿分享快乐还是保密?去兑奖要不要化个装?碰上记者采访怎么答?这相当于三辈子的工资啦还上班不?如果不上班又干啥?若做生意亏了怎么办?其实也很烦。
有超前的愿望就有超前的烦恼。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就是把众多的问题还原简化为一个问题。
、成功无捷径
有一位动物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把一只小鸟关进一间房里,房子有两扇窗户,一扇向着外面的天空,光亮无比,不过玻璃窗是关着的;而另一扇开向一间光线很暗的房间,只要小鸟穿过这扇窗户,绕过灰暗的房间,就可以飞出去。
开始,这只小鸟盯着光亮的窗户,向窗外飞去,可玻璃窗把它挡了回来。小鸟碰壁后,在房里绕了两圈,又向那扇光亮的窗户冲去,结果又碰壁。几次碰壁之后,小鸟跌落在窗台上,它的头已经碰出血。它卧在窗台上一动不动地看着窗外的天空,直到死去。整个过程,小鸟没有看一眼对面那扇灰暗的窗户。
这个实验给人们一个启示:在通往光明的途中,一定有意想不到的危险。面对危险,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能一碰壁,就变得悲观失望,更不能绝望;同时,这个实验的另一个启示是,成功没有捷径,抵达光明的前景,必须穿越一段灰暗的历程。
、爱与不爱
有一天,一个失恋的人在公园哭泣。
这时,一位哲学家走来,轻声地问他:“你怎么啦?为何哭得如此伤心?”
失恋的人回答:“我很难过……为何她要离我而去?”
不料,哲学家哈哈大笑,说:“你真笨!”
失恋的人便很生气:“你怎么能这样!我已经很难过,你不安慰我就算了,却还要骂我!”
哲学家回答说:“傻瓜!这根本就不用难过啊。真正该难过的是她。因为你只是失去了一个不爱你的人,而她却是失去了一个爱她的人!”
、神迹
法国一个偏僻的小镇,据传有一眼特别灵验的泉水,常有神迹出现,可以医治各种疾病。
有一天,一个拄著拐杖、少了一条腿的退伍军人,一跛一跛地走过镇上的马路。小镇上有人用同情的口吻说:“可怜的家伙,难道他来这里,是要向上帝祈求再有一条腿吗?”
这句话被退伍军人听到了。他转过身对他们说:“我不是要向上帝祈求有一条新腿,而是要他帮助我,叫我在失去一条腿后,也知道如何过日子。”
、搜索的眼睛
雪地行军是桩危险的事,它极易使人患上雪盲症以致迷失行进的方向。
但人们感到奇怪,若仅仅是因为雪的反光太刺眼,为什么戴上墨镜之后,雪盲症仍不可避免呢?
最近美国陆军的研究部门得出结论:导致雪盲症的并非雪地的刺眼反光,而是它空无一物。科学家说,人的眼睛其实总在不知疲倦地搜索世界,从一个落点到另一个落点。要是连续搜索而找不到任何一个落点,它就会因紧张而失明。
想起另一个关于搜索的故事。有个年轻人被判终身监禁,他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在准备结束自己的生命之前,他回想了活在这世上的二十多个年头,家人、亲戚、同学、老师、邻居,有谁曾对他说过一句赞许的、鼓励的话。居然一句也想不起来。他飞快地在过去岁月的角角落落里来回搜索,这时他想,只要能搜索到一句,我就不死。最后他终于想起了半句,那是中学里一个美术老师说的。当他将一幅恶作剧的涂鸦作品交上去时,老师说:“你在画些什么呀?芽嗯,色彩倒还漂亮。”这半句赞美的话成了年轻人搜索过去世界的一个落点,有了这个落点,他的心灵才没有“失明”。他活了下来,并成了一个作家。
所有的眼睛都在搜索世界,搜索世界的眼睛不怕光怪陆离,却怕空空一片。美国陆军对付雪盲症的办法是,派先驱部队摇落常青灌木上的雪。这样,一望无垠的白雪中便出现了一丛丛、一簇簇的绿色景物,搜索的目光便有了落点。
为了不让心迷失在冷寂无边的雪野,就让我们先摇落常青灌木上的雪吧。
、上帝没这个意思
一位父亲带儿子去参观凡·高故居,在看过那张小木床及裂了口的皮鞋之后,儿子惊讶地问父亲:“凡·高不是一位百万富翁吗?”父亲答:“凡·高是个连妻子都没娶上的穷人。”
第二年,这位父亲带儿子去丹麦,在安徒生的故居前,儿子又困惑地问:“爸爸,安徒生不是生活在皇宫里吗?”父亲答:“安徒生是个鞋匠的儿子,他就生活在这栋阁楼里。”
这位父亲是一个水手,他的儿子叫伊尔·布拉格,是美国历史上第一名获普利策奖的黑人记者。
年后,这位著名的黑人记者在回忆童年时说:“那时我们家很穷,父母都靠出苦力为生。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认为像我们这样地位卑微的黑人是不可能有什么出息的。好在父亲让我认识了凡·高和安徒生,这两个人告诉我,上帝没有这个意思。”促使他成功的无疑是那两位贫困的名人。
、尘世的温暖
史铁生在《病隙碎笔》里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年轻号手在战争结束回家,发现他日夜思念的未婚妻已同别人结婚,因为家乡人流传他战死沙场。年轻号手痛苦至极,便又离开家乡,四处漂泊。孤独之旅,陪伴他的只有那小号,号声凄婉悲凉。有一天,一个国王听见了他的号声,便把他唤来。听了号手的伤心故事后,国王很同情他。于是请老百姓来听这号手讲他自己的故事,且静心聆听那号声中的哀伤。日复一日,年轻人不停地讲,人们不停地听。只要号声一响,人们便来围绕他,默默倾听。这样,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的号声不再那么低沉凄凉。又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那号声开始变得欢快嘹亮,变得生气勃勃。
我相信,故事里面的号声将会在我们每个俗世之人的耳边响起,因为孤独而忧伤,因为倾听而温暖。
、走过的路
野兔是一种十分狡猾的动物,缺乏经验的猎手很难捕获到它们。但是一到下雪天,野兔的末日就到了。因为野兔从来不敢走没有自己脚印的路,当它从窝中出来觅食时,它总是小心翼翼的,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逃之夭夭。但走过一段路后,如果是安全的,它返回时也会按照原路。
猎人就是根据野兔的这一特性,只要找到野兔在雪地上留下的脚印,然后做一个机关,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去收获猎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