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人埃内斯特·博专门为沙皇研制香水。
有一年夏天,他去北极探险,那里的自然风光给了他深刻的印象。在奇异的午夜阳光的照耀下,他感到有一股异常清新的气息沁人心脾,于是灵感突发,一种全新的香水在大脑里产生了。
回到俄罗斯,他向香水商科蒂建议,生产那种有非常清新气味的香水。但科蒂拒绝了,理由是造价太高。而与此同时,时装商科科·夏奈尔对埃内斯特·博的创意产生了浓厚兴趣,她说:“你的计划贵在哪里?茉莉香精?好吧,尽管放手去做,我要得到世界上最好的香水!”
后来,夏奈尔从埃内斯特·博提供的样品中选择了第5号,把它命名为夏奈尔5号香水。
夏奈尔5号改写了香水制造史,成为了世界上销量最高的香水。80多年过去了,它的魅力经久不衰,成为香水界的传奇。
同样一次机会,有的人视如未见与之失之交臂,而有的人却能够牢牢把握实现它的价值。天才的构想,需要天才的眼光。成功的确只属于那些善于发现价值,善于把握机会的人。
、打开第一万台发动机
1993年,日本札幌的一位4岁小男孩,从8楼掉了下来。男孩的妈妈当时正在楼下晾晒衣服,看到这一情景,立即飞奔过去,赶在小男孩落地之前,把孩子抱在了怀里。
这一消息在《读卖新闻》上刊出之后,引起日本盛冈俱乐部的法籍田径教练布雷默的质疑,因为根据报上刊出的示意图,他发现,要接到从25.6米高的地方落下的孩子,这位站在20米外的妈妈,必须跑出每秒9.65米的速度。而这一速度,在当时的日本,就是成绩最好的田径运动员,都难以达到。
布雷默想,如果《读卖新闻》没有搞错的话,那么小山美真子必定是个运动天才。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测,同时也为了见一见这位了不起的母亲,他决定拜访一下小山美真子,看看这位年轻的妈妈是否真的创造了一个奇迹。
两人的见面地点被安排在一家茶艺馆里。当记者把小山美真子带到布雷默面前,说,这就是小山美真子时,布雷默惊愕得几乎凝固起来,因为站在面前的不是一位身材高挑、肌肉健硕的女子,而是一个身高不足1.6米、身体略显纤弱的少妇。
这样一位弱女子真能跑出每秒9.65米的速度吗?从他执教二十余年的经验看,是绝对不可能的。可是,当他看到小山美真子手中牵着的那个可爱的孩子和他们那种亲昵劲,他彻底打消了“不可能”的猜疑,因为从他们母子二人的身上,他感觉到有一种爱的力量在威逼着他,让他承认自己错了。事后,布雷默在回忆录中写道:“当时,我甚至觉得自己都有点卑鄙,我怎能怀疑一个心中充满爱的人,不会创造奇迹呢?”
布雷默见过美真子后,于1995年离开日本回到法国,在巴黎成立了一家以小山美真子第一个法文字母命名的田径俱乐部。,他手下的一位名叫沃勒的运动员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了500米赛的冠军。当记者问他,作为一名新手如何在众将帅面前脱颖而出时,沃勒回答:每个人体内都有1万台发动机,这次我打开了第1万台。
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他的教练布雷默告诉他的,但是当我在报上读这句话的时候,我似乎觉得,布雷默在告诉世人,上帝赋予你的能量,足以实现你的任何一个梦想———只要你有小山美真子那种对儿子的爱。
、不要轻易说不可能
曾给许多朋友测试过这几道题,无一不说不可能得出这样的答案。
你也不妨来试试。请看题:1+1=12+1=13+4=14+9=15+7=16+18=1怎么会这样呢?其实,一语就可道破。我们只要给这些数字加上适当的单位名称,其结果就可以成立,完全正确。
1(里)+1(里)=1(公里)2(月)+1(月)=1(季度)3(天)+4(天)=1(周)4(点)+9(点)=1点(13点即下午1点)5(月)+7(月)=1(年)6(小时)+18(小时)=1(天)简单的数字游戏告诉我们:面对生活里那些看似不可思议的东西,只要调整一下思维方式,换一个思考角度,跳出习惯的思想圈圈,就会得到异乎寻常的答案,使不可能变为有可能。要知道,登上珠峰的道路也不仅仅只有一条。有不寻常的努力就可能获得不寻常的成功。
如果你是一个聪明人,面对人世万象,就不要轻易说不可能。这不是教唆圆滑、世故,而是欣赏成熟、智慧。
、互补的安排
传统戏曲行当分生、旦、净、丑、末、外,其名称渗透出来的意味耐人咀嚼。
生角,乃舞台上的中流砥柱,唱念做打,样样精通,怎么看都不像是生手。生与熟,当然是一对矛盾,互相排斥与冲突。到了较高境界,就会互相渗透与协调。郑板桥有首诗说得很通透:“40年来画竹枝,日间挥写夜间思。冗繁削尽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两者虽然是离异的,但也是对立的互补者。
按此思路,其他角色的命名也能找到解释:生活中的女性地位低下,戏曲偏偏要给女性角色以“领衔主演”的高位,一日之计在于旦,一戏之计在于“旦”也。花脸,明明到处涂着油彩,给人以污秽之感,但戏人就是要称其为“净角”。丑乃牛的别称,给人以憨笨之感。舞台上的丑角都是鼓上蚤时迁那类的人物,飞檐走壁,灵巧异常。“世虽贵之,我犹不足贵也。”我虽灵巧,但我很“丑”。最先出场暖台的被派为“末角”,运筹于帷幄之间的账房先生、幕府师爷却呼之为“外角”。此中明显的犯拧,不也传达出互补与协调的智慧么?
李泽厚先生在《美的历程》中说,儒道互补,塑造了中华民族的性格和文化———心理结构。以此言之,传统戏曲与日常生活也是二元对立的互补结构。戏曲中各行当的命名,为体现这种结构的肌理,才有生、旦、净、丑之称谓。也算是李先生说的那种互补型文化———心理结构的一个注脚吧。
、长成一颗珍珠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养蚌人,他很想培养一颗世界上最大最美的珍珠。
他去海边沙滩上挑选沙粒,并且一颗一颗地问那些沙粒,愿不愿意变成珍珠。那些沙粒一颗一颗都摇头说不愿意。养蚌人从清晨问到黄昏,他都快要绝望了。
就在这时,有一颗沙粒答应了他。
旁边的沙粒都嘲笑起那颗沙粒,说它太傻,去蚌壳里住,远离亲人朋友,见不到阳光、雨露、明月、清风,甚至还缺少空气,只能与黑暗、潮湿、寒冷、孤寂为伍,不值得。
可那颗沙粒还是无怨无悔地随着养蚌人去了。
斗转星移,几年过去了,那颗沙粒已长成了一颗晶莹剔透、价值连城的珍珠,而曾经嘲笑过他傻的那些伙伴们,却还是一堆沙子,有的已风化成土。
如果说世上有什么东西能点石成金的话,那就是艰难困苦了。这可是人生的至宝啊!你忍耐着、坚持着,当走过黑暗与苦难的长长隧道后,你或许会惊奇地发现,平凡如沙粒的你,不知不觉中,已长成了一颗珍珠。
、留条缝隙
父亲是建筑工,小时候见父亲与工友们铺设水泥地,总是用一些长长的小木条将水泥地隔成一个个方块,待水泥地干爽后,再将木条从水泥地里取出,每块水泥地之间便留下了一道道窄小的缝隙。
我问父亲:每块水泥地之间为什么要留缝隙?父亲解释了一番热胀冷缩的道理,说水泥受热膨胀、遇冷收缩,给它们之间留有缝隙,就是给它们一个自由伸缩的空间。这样,水泥地就不会因冷热变化而引起破裂,自然也就更加坚固、耐用。说到最后,父亲感叹了一句: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啊!
长大后,我再细细体味父亲的话语,觉得很有几分道理。建立人际关系跟铺设水泥地一样,有着相同的原理,只有留下适当的缝隙,才能给人际关系留下一个伸缩自由的弹性空间,才能不会因一时情感冷热而导致人际关系的破裂,这样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才能牢固、长久。给人际关系留条缝隙,就是留守自己的人格和做人的原则。
、转弯
有则寓言是这样的:有两个去非洲草原上的旅人,被一头狮子追赶着。两个人狼奔豕突起来。“豕”失去了信心,但不解“狼”为何不放弃。“狼”说:“我虽跑不赢狮子,但只要跑赢你就行。”
这个寓言让我们感觉到世界就是田径场:规定了跑道和方向,当事人不能越道,更不能转弯。就是说,一定要让成功者“吃”掉失败者。
但在非洲草原上并没有人工画好的跑道,狮子也没有规定一个奔跑的方向。既然没有规则,何必顾忌犯规?假如我跑不赢狮子也跑不赢同伴,我就转弯,向另一个方向跑。我和同伴的生存概率都是二分之一。哈哈!我们平等了。
而且,两个人“各奔前程”,双方的生存概率会大于二分之一,因为狮子作出选择的一刹那会有一阵迟疑,会分散它的精力,也就会减缓它的速度。非洲草原上的羚羊就是聪明地不往一个方向跑,让狮子不胜选择才成功地躲过一个又一个生命之劫。
我是不会与比尔·盖茨同场竞技的,因为差距分明摆在那儿。但有时我也会犯糊涂,与对手死拼,还以为自己能跑赢他呢!而他也不肯转弯。就是说,我们两个中总有一个会被“吃”。原来,外在的规矩没有了,内在的规矩还在,那就是重差距而不重差异几乎成了我们的天性!
、呼吸之间
在《里根自传》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年春,里根访问中国。他的夫人南希在西安一个小姑娘的售货点买了几件小礼品,价值人民币元。里根给了小姑娘一张元的人民币,可是小姑娘一时没有零钱找,窘迫地四处张望。里根就说:“留下这钱吧。”但他们刚往前走一会儿,小姑娘就追了上来,把该找的元给了里根。美国总统在自传里写道:“到这时,我倒成了窘迫的人。我意识到,为了试图给小姑娘解围,我看来是在给她小费,我的反应不够快,失礼了。”
看了这位美国国家元首的议论,笔者不禁掩卷沉思,对那位经营小本生意的姑娘产生一种深深的敬意。一位著名的政治家承认在一位中国姑娘面前“失礼”了,是姑娘的自尊打动了他。只有自尊才能受人尊敬。《随园诗话》载:金陵太平门外有乞毙于道,官往相验,怀中得诗一首云“赋性生来是野流,手持竹杖过通州。饭篮向晚迎残月,歌报临风唱晚秋。两脚踏翻尘世路,一肩担尽古今愁。而今不受嗟来食,村犬何须吠未休。”这位不愿接受“嗟来食”的流浪汉同样令人尊敬。
有人请教一位哲学大师:“人活着靠什么?”大师说:“呼吸。”“那么,”那人再问,“呼吸又为什么?”
大师答:“呼者,为出一口气;吸者,为争一口气。”
人的尊严、境界都在这一呼一吸之间了。妙!妙极!
、人生就是一条船
在英国索伦港的国家船舶博物馆里,停泊着一条很特别的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