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虽然在科学探索领域里成果丰硕,但在他从事科学探索的漫长岁月里,经济收入却一直很不宽裕。1692 年,50岁的牛顿被富裕的物质生活所吸引,决定抛弃科学探索的艰辛生活,寻找一个能够带来更多经济收入的职位。消息传出,人们纷纷为牛顿推荐去处。开始有人推荐他去担任伦敦查特蒙斯公立学校校长,但当牛顿问清这个职位的月薪不够高时,便辞掉了这个职位。1696 年,好心的哈利发克斯爵士推荐牛顿去当英国皇家造币厂督办,这个职位的年薪可观,牛顿欣然同意迁居伦敦,当上了皇家造币厂的督办。从此,牛顿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了货币铸造之中,因而整日为此奔忙,使得他无法继续担任剑桥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不得不于1701 年辞去了剑桥大学教授职务,退出了三一学院。这样,就使得牛顿后半生生活发生了巨变:即从清贫之境变成了富裕之境。生活道路的如此巨变,导致了牛顿科学探索道路的闭塞,使其科学探索工作彻底中止了下来。
、不要在冬天里砍树
记得那年冬天,父亲想弄些柴禾。他找到了一棵枯树,就把它锯了下来。到了春天,他惊奇地发现,树桩上又萌发了一圈新绿的嫩芽。于是,他说:“我真以为这树已经死了,冬天里树叶掉得净光,而且光秃秃的树枝也不断地往下落,好像一点活力都没有了。但现在我才知道,它确实是活着的!”他看着我,接着说:“孩子,不要忘了这个教训。决不要在冬天里砍树。决不要在闷闷不乐时得出消极的结论。更不要情绪很坏时,做出重大的决定。耐心地等着吧,冬天会过去,春天还会再来。”
、卓别林的风范
一次,美国幽默表演大师卓别林正要登台演出,一位热心观众忽然提醒他:“大师,你的上衣纽扣忘了扣了。”
卓别林一怔,连忙表示感谢,并很快将上衣纽扣系好。当他走到这位观众看不见的地方,复又解开。
这一幕为前来采访的记者见到了,他很是不解,
问:“为什么呢?”
卓别林回答:“我要扮演的是一位长途跋涉者,松开纽扣更能体现其辛苦、劳顿,给观众留下栩栩如生的形象。”
记者更困惑了:“刚才你为何不直接告诉那位观众呢?”
“不!”卓别林加重了语气,“指出观众的误解,有的是时间。在这里,最重要的是以一颗感谢的心去接受别人的善意,并在态度上给予回报!”记者肃然。
问问自己吧,当你遇到类似的情况,是指出别人的误解,还是虔诚去感谢?
、袋鼠与笼子
有一天动物园的管理员们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来了,于是开会讨论,一致认为是笼子的高度过低。所以他们决定将笼子的高度由原来的10米加高到20米。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所以他们又决定再将高度加高到30米。没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于是管理员们大为紧张,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将笼子的高度加高到100 米。
一天,长颈鹿和几只袋鼠们在闲聊,“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长颈鹿问。
“很难说。”袋鼠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
、秀才买柴
有一个秀才去买柴,他对卖柴的人说:“荷薪者过来!”卖柴的人听不懂“荷薪者”(担柴的人)三个字,但是听得懂“过来”两个字,于是把柴担到秀才前面。
秀才问他:“其价如何?”卖柴的人听不太懂这句话,但是听得懂“价”这个字,于是告诉秀才价钱。
秀才接着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你的木柴外表是干的,里头却是湿的,燃烧起来,会浓烟多而火焰少,请减些价钱吧。)”卖柴的人因为听不懂秀才的话,于是担着柴就走了。
、奇迹
这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期,美国空军和降落伞制造商之间的真实故事。当时,降落伞的安全性能不够。在厂商的努力下,合格率已经提升到99.9%,仍然还差一点点。军方要求产品的合格率必须达到100%。对此,厂商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再改进,能够达到这个程度已接近完美。他们一再强调,任何产品也不可能达到绝对100%的合格,除非出现奇迹。不妨想想,99.9%的合格率,就意味着每一千个伞兵中,会有一个人因为跳伞而送命。后来,军方改变检查质量的方法,决定从厂商前一周交货的降落伞中随机挑出一个,让厂商负责人装备上身后,亲自从飞机上跳下。这个方法实施后,奇迹出现了:不合格率立刻变成了零。
、三个筛子
一个人急急忙忙地跑到一位哲人那儿,说:“我有个消息要告诉你……”
“等一等”,哲人打断了他的话,“你要告诉我的消息,用三个筛子筛过了吗”
“三个筛子哪三个筛子”那个人不解地问。
“第一叫真实。你要告诉我的消息,是真的吗”
“不知道,我是从街上听来的……”
“现在你再用第二个筛子去审查。你要告诉我的消息不是真实的,至少也应该是善意的。”
那人踌躇地说:“不,刚好相反……”
哲人又打断了他的话:“那么我们再用第三个筛子。我再问你,使你如此激动的消息是重要的吗”
“并不重要。”那个人不好意思地回答。
哲人说:“既然你要告诉我的消息,既不真实,也非善意,更不是重要的,那么就别说了吧如此,那个消息便不会困扰你我了。”
、接受的自尊
80多年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沃尔逊小镇,涌来了一群饥饿的难民。当镇长杰克逊先生发送食品时,许多难民迅速拿到分到的食物吞嚼起来……这其中,有一个年轻人例外,他对镇长说:“镇长,你送给我这么多好吃的,我能为你干些什么吗?”
杰克逊笑了:“我给你们食物,并不是寻求什么回报,我只不过给你们提供一些帮助而已,并不需要你们干什么。”那位年轻人听了,并没有领情,“如果没有活儿给我干的话,我不会接受你的食物,真的,我总得为你干点什么呀!”
杰克逊觉得这位年轻人很不一般。可是,又没有什么让他干,杰克逊只好蹲下来,让年轻人给他捶背。后来,年轻人被留了下来,杰克逊镇长把女儿也嫁给了他。20年后,这位年轻人成了世界石油大王,他的名字叫哈默。
哈默的成功,固然有许多因素,但他那种拒绝不劳而获的做法,却为他赢得了宝贵的自尊。而自尊却是成就事业的基石。
、人要忠心,火要空心
巴金出生在四川成都一个封建大家庭。在这个家庭中,最多时有40多个仆人:轿夫、厨子、奶妈、丫环、马夫……被唤作“四少爷”的巴金,却最愿意与仆人们在一起。轿夫老周,是巴金一生中最敬重、最不能忘怀的人之一。老周很瘦弱,儿子死在战场上,老婆跟人跑了,孤零零地一个人住在马房里。巴金常去那儿,躺在老周的烟灯旁,听他讲故事。
讲完后,老周总要“教育”他:“要好好地做人,对人要真实,不管别人待你怎样,自己总不要走错脚步。自己不要骗人,不要亏待人,不要占别人的便宜。”
马房后有一个轿夫们的厨房。他们做饭时,巴金就去帮他们烧火。坐在灶前的一块石头上,巴金不停地把柴放进去,结果常常把火弄灭了。这时,老周就把他拉开,用钳子往灶膛里捅几下,火又“蹭”地冒了起来。放下钳子,老周告诉巴金:“你要记住:人要忠心,火要空心。”巴金后来曾经多次想过,是什么原因使老周在那样恶劣的境遇下,还能说出这些不凡的道理来。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有一次我与巴金聊天,他很悲哀,说自己这辈子没做什么,现在又成为大家的包袱。我安慰他,说他的那些作品,影响了几代人,是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巴金却哀哀地说:“我的几百万字作品,还不及老周的八个字。”老周的八个字就是:“人要忠心,火要空心。”可见,巴金不仅记住了这八个字,而且深深地把它们刻在心扉上,融化在血液中。
、伪善
李敖对金庸与三毛的伪善,颇不以为然。有一年,金庸得闲到李敖家一叙。李敖对金庸说:“胡适之说武侠小说‘下流’,我有同感。我是不看武侠的,以我所受的理智训练、认知训练、文学训练、史学训练,我是无法接受这种荒谬的内容的,虽然我知道你在这方面有着空前的大成绩,并且发了大财。”当时,金庸表现出极好的君子风度,他先以他那常有的微笑,回应了李敖的严词批评。之后,便很谦虚地向李敖解释他的观点,说自他儿子去世后,他便开始精研佛学,甚至已是很虔诚的佛教徒了。
李敖依旧口中无“德”,他对金庸说:“佛经上所讲,无不以舍弃财产为要件。所谓‘舍离一切,而无染着;随求给施,无所吝惜。’你有这么多的财产在身边,你说你是虔诚的佛教徒,你怎么解释你的财产呢?”金庸虽然感到很窘,但仍没失他的人前君子风度。但金庸一回到香港,便在自己办的报纸上大肆诽谤李敖。这种“当面笑,背后刀”的拳法,似乎有悖侠客之道。
那么,三毛又怎么伪善了呢?在一次饭局上,李敖与三毛坐在了一起。三毛对李敖说:“我非要去非洲沙漠不可,那里有许多黄沙中的黑人需要我的帮助。”口无遮拦的李敖当面就戳穿了三毛的伪善:“你说你帮助黄沙中的黑人,你为什么不帮助……中的黄人?你自己的同胞,更需要你的帮助啊!舍近求远,去亲而就疏,这可有点不对劲吧?”当了许多人的面,三毛窘得说不出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