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世纪年代,年仅岁的梁实秋与年届岁的鲁迅展开过一场震惊文坛的论点。看看论点的双方,这悬殊实在太大了,一个是刚涉文坛的初生牛犊,一个是久经沙场执笔如刀的文坛宿将。
不言而喻,这将成为一场不见血的恶战。自古以来,大凡激烈的战斗,都会留下惨烈雄壮的遗迹!而这场战斗也不例外。恶战之初,给初涉文坛的梁实秋留下了终生未愈的伤痛!即便是他晚年在台湾时,偶尔谈到此事,也是耿耿于怀,不能淡然处之。
中国有句老话: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推而广之,说君子报仇五十的不晚也不算错吧。鲁迅,这个梁实秋的夙敌,早已驾鹤西去,而此时的梁实秋也来个“回马枪”,杀他个“不亦快哉”,鲁迅先生虽地下有知,又能奈何?然而,没有!梁先生没有这么做。相反,每当提起鲁迅时,他都充满了敬意,他曾说过:“鲁迅的文章实在是写得好,老实讲,在左派阵营里,还很难再找出第二个像他这样的人才……”
、做你想做的事情
年月日,一个名为“摩西奶奶在世纪”的画展,在华盛顿国立女性艺术博物馆举行,该展览除展出摩西奶奶的作品外,还陈列了一些来自其他国家有关摩西奶奶的私人收藏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张明信片,它是摩西奶奶年寄出的,收件人是一位名叫春水上行的日本人。
这张信明片是第一次公布于众,上面有摩西奶奶画的一座谷仓和她亲笔写的一段话: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的门,哪怕你现在已经岁。
摩西奶奶为什么要写这段话呢?原来这位叫春水上行的人想从事写作,他从小就喜欢,可是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一家整容医院里忙活,这让他感到很别扭。马上就到岁了,他不知该不该放弃那份令人讨厌的职业,而从事自己喜欢的写作行当。
据说,这封来自日本的信,让摩西奶奶很感兴趣,因为在此之前她接到的来信,都是恭维她或向她索要绘画作品的,只有这封信谦虚地向她请教人生问题。所以收到这封信后,摩西奶奶非常高兴,虽然当时她已岁了,还是立即回了信。
许多人认为,展出那张明信片是因为它属于摩西奶奶最后的作品,其实了解摩西奶奶的人都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众所周知,摩西奶奶是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位农妇,岁时因关节炎放弃农活,开始画画。岁时,到纽约举办画展,引起轰动。她活了岁,一生留下绘画作品余幅,在生命的最后一年还画了多幅,那张明信片根本算不上遗作。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人们异常关注那张明信片呢?原来寄那张明信片的春水上行,不是别人,而是目前日本大名鼎鼎的作家渡边淳一。那张明信片是他在岁时,写给摩西奶奶的。
也许正是这个原因,每当讲解员向参观的人讲解这张明信片时,总要附带地说上这么几句话:你心里想做什么,就大胆地去做吧!不要问自己的年龄有多大和现在的工作状况如何,因为你想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才是你人生的成功点,才是你生命的寄托和精神的家园。
、放风筝
有一天经过国父纪念馆,看见许多人在放风筝,令人不解的是:大家都挤在场子的一 侧,那密密麻麻的风筝线,似乎随时都可能绞成一团。
“为什么宁可让场子的一侧空着,却要傻傻地挤在一堆呢?”我心想,并买了一个风筝,走到场子空着的一旁去放。
风筝飞起,线放长了,但是不稳定的风,使我不得不随时向回卷线,卷不及时,只好向后退。
我的风筝终于飞得跟别人一样远,这时才发现,自己竟然也挤在场子另一侧的人群中。
当我们笑别人迂,或笑政府无能时,很可能应该笑的,是自己不曾参与所造成的无知。
、冠军通吃
乔丹终于又退役了,尽管这是他第三次从nba退役,但还是吸引了大部分人的眼球。关于他的报道总是占据着报纸的头版,哪怕他率领的球队根本没有打进季后赛,哪怕他一场比赛只得可怜的分。就算有一天我们看到的报道是nba其他新生代球员,那标题也会是“他是乔丹的接班人吗?”
其实每年从nba退役下来的何止百人?可没办法,乔丹是no.,乔丹是神,乔丹是nba的象征。有人曾写文章,列出了在乔丹阴影下的nba巨星。这些人技术、意识、品格都不比乔丹逊色多少,但却只能感叹生不逢时。谁叫他们不是最强者呢?
于是我明白了,这是一个冠军通吃的时代。你越强获得的就越多,你获得的越多就越强。
、野马之死
在非洲草原上,有一种不起眼的动物叫吸血蝙蝠。它身体极小,却是野马的天敌。这种蝙蝠靠吸动物的血生存,它在攻击野马时,常附在马腿上,用锋利的牙齿极敏捷地刺破野马的腿,然后用尖尖的嘴吸血。无论野马怎样蹦跳、狂奔,都无法驱逐这种蝙蝠。蝙蝠却可以从容地吸附在野马身上,落在野马头上,直到吸饱吸足,才满意地飞去。而野马常常在暴怒、狂奔、流血中无可奈何地死去。
动物学家在分析这一问题时,一致认为吸血蝙蝠所吸的血量是微不足道的,远不会让野马死去,野马的死亡是它暴怒的习性和狂奔所致。
、元帅被撞之后
二战时,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到前线视察。途中被一辆苏军吉普车撞翻了车。肇事司机的一位连长,他惊慌地跑到华西列夫斯基面前,拨出手枪交给他说:“元帅同志,你枪毙我吧,我罪有应得。” 华西列夫斯基忍痛将枪还给他,说:“你这是干什么,快回去,向你上级报告事情经过。” 华西列夫斯基回到指挥所,发现肋骨断了两根,躺了几天,当他听说有人要以军法处置那位连长,赶紧去说情。原来那位连长那天完成了一项重要任务,他被华西列夫斯基保了下来。后来还被授予苏联英雄的称号。
、+=?
幼儿园的小朋友接到这样的题目,都会毫不犹豫地在后面填上个“”之后阿姨会说:“正确。”
对于许多我来说,问题就永远没有这么简单。
半个多世纪以前,英国著名数学家罗素就曾经给他的学生出过这道题。题目写在黑板上,高才生们面面相觑,却没有一个人作答。
他们不敢作答是有道理的。据说,有一家银行招聘会计员,出的就是这道题。所有写出正确答案的招聘者,均不被录用。只有一个人被录用了。原来,他在众人散去之后,悄悄附在银行总裁的耳边问:“您看应该是多少?”
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等于几呢?
由此看来,如此简单的问题竟然可以有许多不同的答案的。
罗素却跟许多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在等号后面义无反顾地写上了“”。他说:“++=这是真理。面对真理,我们有什么犹豫和顾忌的呢?”
罗素这话说得太好了!本来是不应该有什么犹豫和顾忌的。
“+=”是一个简单的真理,绝对不应该等于别的什么。人们也不应该面对这样简单的问题无所适从。
当真理在生活中仍然还是真理的时候,许多复杂的事情就人简单得多、有效得多。何苦弄得那么复杂、那么沉重呢?
、笨鸟
近日,一间无人居住的房子外,一只不知名的鸟儿总是每日准时光临。它站在窗台上,不停地以头撞击玻璃窗,然后总被撞得落回窗台。但它坚持不懈,每天总要撞十来分钟,而后又跌回窗台,随即离开。人们好奇心大发,纷纷猜测它大概是为了进那房间。而就在这鸟儿站立的窗台旁边,另一扇窗户是大开的,于是得出结论:这是一只大笨鸟。
直到有一天,好事者带来望远镜,一切才真相大白:窗玻璃上粘满了小飞虫的尸体,鸟儿吃得不亦乐乎。
众人哗然。人们总喜欢将自己的思维方式强加于别人,而且自以为是。
、你只有十分钟
一位集团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告诉我,他招聘人才的时间是分钟,加之让应聘者走入他的办公室、入座、非正式简单对话的时间分钟,总共不会超过十分钟。也就是说,公司是否录用一个人,只有区区十分钟。所有的成功、失败都浓缩在这里。
我说这不公平,也不负责任。他说:“十分钟是最公平,最负责任的。”他说%以上的应聘者走入他的办公室不会首先打招呼说声“你好”;%以上的应聘者衣冠不整洁;%的应聘者态度紧张;%的应聘者目光四处游移。还有什么好说的呢?让他们走吧!每个人只有十分钟,而他在前五分钟已经输了。
想起一位公共关系教授,他曾经在课堂上问我们:“你们看过孔雀开屏吗?每个人都要学那孔雀,十分钟让整个世界记住自己的最美。”
、所有的富饶都源于贫瘠
有个穷农夫手里只有很少的钱,只够他买下一块谁也不想要的土地。这块地非常贫瘠,既不可以种粮食、水果,也不能养猪圈牛,能生长的只有折杨树和响尾蛇。农夫的妻子骂他愚蠢,周围的人则抱着无可奈何的同情。
可农夫觉得土地虽贫瘠,却是自己的希望所在。他没有埋怨,更没有绝望。他开始养殖大量的响尾蛇,然后取出蛇毒卖给各大药厂,而蛇皮高价卖给工厂做皮包,蛇肉则制成美味可口的罐头卖到世界各地。随着他养蛇业的壮大,许多人慕名前来参观,一年的游客居然达到数万,这又是一笔丰厚的收入。他的这块昔日谁都不要的荒地成了他的聚宝盆,这个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响尾蛇村现在可谓名气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