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亨德尔应邀参加一个假面舞会,因为不擅长跳舞,他坐下来弹钢琴。当时,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斯卡拉蒂也在场。斯卡拉蒂并不认识亨德尔,只听过他那非凡的演奏。当美妙的琴声传来时,斯卡拉蒂一下子惊呆了。他指着那个弹钢琴的人说:“如果他不是魔鬼,一定是亨德尔!”说完走上前去,掀开演奏者的面具,果然是亨德尔。从此两人成了好朋友。
相知是一种幸福,这种幸福可以是很多,也可以很简单,甚至简单到一支香烟。教育家陶行知与史学家翦伯赞交谊颇深,翦喜欢吸烟,而陶不吸,所以每有香烟馈赠,陶便转赠与翦。一日,一位美国朋友赠送给陶行知一支好烟。陶用纸包好,托人送给翦伯赞,并附诗一首:“抽一支骆驼烟,变一个活神仙。写一部新历史,流传到万万年。”一边悠哉悠哉地享受着香烟,一边欣赏着朋友的激励诗,翦先生真是好福气。陶行知的另一个好朋友胡适就没有这样的福气,他写了一篇叫做《我们走那条路》的文章,说中国有“五个鬼”:贫穷、疾病、愚昧、贪污、混乱,却只字未提横行霸道的帝国主义这一“大鬼”。陶先生毫不客气地写诗指出:“明于考古,昧于知今。捉住五个小鬼,放走了一个大妖精。”真朋友是一面镜子,有好说好,有错说错。因为在意,所以直言。
、高尔基虚伪的一面
已经出版的前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的巨著《古拉格群岛》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揭开文学巨匠高尔基光环叠加下虚伪的一面。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上世纪20年代,一个名叫别拉诺夫的俄国犯人逃亡到英国,根据自己在索洛维茨岛监狱的生活经历写了一部书,揭露了那里地狱般的生活。苏维埃当局大为恼火。为了驳斥这本书,有关方面决定请高尔基视察索洛维茨岛,他的证言是最好的反驳。监狱主管们立即驱赶犯人把肮脏的小泥屋用白灰粉刷一遍,干草铺全换成崭新的被褥,用没根的云杉埋在路旁打扮出“林荫道”,平日只用盐水煮青菜的犯人食堂也飘出了肉香。
高尔基一身皮装,神采奕奕地上了岛,他参观监牢、食堂,在“林荫道”上散步,一路赞不绝口。后来他提出到货运码头看看。而这时,只穿着内衣、披着麻片的犯人正在装货,怎样处置这些有碍观瞻的家伙?工头下了一道命令:“全体靠拢,挤紧些。坐在地上不要动,谁动一动就要谁的命。”然后用一块大帆布盖在他们身上。高尔基下船达一小时之久,还在那堆用帆布盖着的“货物”旁站了几分钟,但高尔基只是出神地望着远处的海面,吁了口气就走开了。
后来高尔基又去儿童教养院参观,孩子们穿得整整齐齐,又唱歌又跳舞十分快乐。但这时一个名叫伊利诺夫的男孩子突然开了口:“高尔基,你看见的是假的。”接着,孩子把一切都说了,提到用犯人代替马拉车,用麻袋装上犯人,扔在雪地里过夜,饭里撒上石灰,逼犯人吃下去……高尔基泪如雨下,抽泣着离开了。他的船一开,孩子就被枪毙了。监狱长闭上眼睛等待惩罚,但上级却颁下嘉奖令。原来高尔基回到莫斯科后即发表了《索洛维茨岛——犯人的天堂》一文,鼓吹岛上的生活无与伦比,到处都显出“寂寞和惊人的美”。
、老鹰的再生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
当老鹰活到40岁时,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变得十分沉重,使得飞翔十分吃力。它只有两种选择:等死,或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
150天漫长的操练,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老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候新的喙出来。它会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地拔出来。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们便把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开始飞翔,重新得力再过30年的岁月!
在我们的生命中,有时候我们必须做出困难的决定,开始一个更新的过程。我们必须把旧的习惯、旧的传统抛弃,使我们可以重新飞翔。
、自己打倒自己
1950年3月的一天,蒋介石的办公桌上出现了一本《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作者乃他的政敌毛泽东。
毛泽东此书写于1936年12月。当年,蒋介石也曾翻阅过这本书。但他当时正忙于跟毛泽东打仗,心静不下来。如今,他是败军之将,正在作沉痛的反思。读毛泽东此书,使他感慨万千。这时他才明白,毛泽东正是用这些战略战胜了他。最令蒋介石叹息不已的是毛泽东书中的一段话:“谁人不知,两个拳师放对,聪明的拳师往往退让一步,而蠢人则其势汹汹,劈头就使出全副本领,结果却往往被退让者打倒。”蒋介石不正是毛泽东所说的蠢人吗?
蒋介石此时此刻方认识到自己在发动内战之初所实行的“速战速决”、“全面进攻”战略犯了根本性错误。蒋介石认为:“我们此次失败并不是被共军打倒,实在是我们自己打倒了自己!”
、“捐钱”的实验
美国一所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要求学生们在下面的三种情况下,选择其中的一种,捐出自己的钱来进行援助。
这三种情况如下:一是非洲中部遭遇严重旱灾,许多人正面临死亡的严重威胁。二是大学中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因为无力负担学费,已处于无法继续学习的困境。三是购置一部复印机,放在系办公室里供学生们使用。学生们以不记名方式选择,结果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学生,选择捐钱买复印机;有百分之十二的学生,选择捐钱资助成绩优异的学生完成学业;只有百分之三的学生,选择捐钱援助非洲的难民。
这个没有任何引导的实验,一方面说明每个学生都程度不同地关心他人的困难,愿意给予帮助;另一方面说明大多数学生更关心的是与自己切身的利益相关的事情。
、失明:因祸得福
杰克逊在乘坐地铁的途中,遇到了一个年老的盲人。老人非常健谈,他们开始闲聊起来。老人告诉杰克逊,他是南美白人,从小就很讨厌黑人,认为他们低人一等。在念书的时候,有一次他被老师指定负责办一次野餐会。同学中有几个黑人,因此他在请柬上注明:“此次野餐会,我们保留拒绝任何人的权利。”在南美,人们都明白这句话就是“我们不欢迎黑人”的意思。收到请柬后,全班哗然。
老人接着说,后来他在波士顿读研究生的时候,发生了一次车祸。这次车祸让他双眼完全失明。然而,他最大的苦恼是弄不清对方是不是黑人。
他苦笑道:“我向心理学导师谈起这个问题,他没有直接指明我是否出现了心理障碍,而是善意地开导我。后来,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天,导师告诉我,他本人就是黑人。此后,我对黑人的偏见完全消失了。对我来说,我只知道导师是好人,他学识渊博,口碑很好,至于肤色,于我已经毫无意义了。”
车快到终点站了,老人问杰克逊:“先生,你是黑人吗?”杰克逊说:“是的,我是黑人。”老人说:“我不介意。我失去了视力,也失去了偏见,可以说是因祸得福啊!”
、黑夜里的袭击
这是一个美国作家的故事。
当这位作家还是一个少年时,由于家境贫寒,居住在一个破败、粗陋的街区。这里街头总是游荡着身穿奇装异服、富于攻击性的不良少年。为了在这个群体里生存,他必须在着装、行为等方面向这些孩子靠拢。而在老师眼里他就成了个异类。
其中有一个老师对他最严厉,他也最怕这个老师。有一天,在上这个老师的课时,他又忘了放下衣领(在上学路上,他必须把衣领竖起来,模仿那些街头的孩子),这位老师发现后,马上命令他把衣服脱掉。
这让他很羞耻,因为他的内衣上有破洞,可是在老师的逼迫下,他还是这样做了。在受了这个污辱后,他出言骂了老师,结果被赶出了学校。
后来,他在自己的书里写了这个故事,在读者来信中,他发现了一封信——正是那位老师写来的。在信里,老师为多年前给他造成的伤害道歉,并告诉他:你怕我,可你不知道,其实我也怕你,因为我把你看成了那种街头小流氓。
这就是一个关于威慑的负面例子。由于防卫心理,人们容易把他人的某些行为看做是对自己的威胁,而做出针锋相对的反抗。而这种反抗又会引起真正的冲突,使双方受到伤害。这就像黑夜里的袭击,你不知道你的对手是谁,是否真的要攻击你;你也不知道你反击的是谁,是否伤及无辜。
、选择方向
有一则寓言,是说有两只蚂蚁想翻越前面一段墙,寻找墙那头的食物。这段墙长有20来米,高有近百米。其中一只蚂蚁来到墙脚前就毫不犹豫地向上爬去,辛苦地努力着向上攀爬,可是每到它爬到大半时,就会由于劳累、疲倦等因素而跌落下来。可是它不气馁,它相信只要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一次次跌下来,它又迅速地调整一下自己,重新开始向上爬去。
而另一只蚂蚁观察了一下,决定绕过这段墙去。很快地,这只蚂蚁绕过这段墙来到食物面前,开始享用起来;而那只“勇敢、坚定”的蚂蚁还在不停地跌落下去又重新开始。
很多时候,成功除了勇敢、坚持不懈外,更需要方向。也许有了一个好的方向,成功来得比想像的更快。
、朱元璋开始是做和尚的
朱元璋开始是当和尚,最后成了皇帝。
——学设计出身的香港导演王家卫回答大学生的提问:“如何看待专业不对口?”
有些权力不会下放,那就是确保国家团结和不贪污的权力。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表示大选后会把行政权力交给总理
不向人借钱,也不借钱给别人,借出去往往是人财两失,借进来会叫你忘了勤俭。
——《王子复仇记》中老大臣波洛纽斯对儿子的忠告
不与富交,我不贫;不与贵交,我不贱。自感不贫不贱,就能常处乐境,于身心有益。
——作家郑逸梅如是说
生命中最值得投资的对象是自己。
——香港国泰航空公司董事兼常务总裁陈南禄鼓励青少年要不断装备自己
、最佳资本
东港企业公司原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1992年3月,东港公司经理王云友听到一些朋友的议论以及看到媒体报道后,决定率先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5所著名学府设立“东港助学金”,资助经济有困难的在读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100元,一共3年。
虽然对每名学生的资助金额很小,但他的举措却在5所大学引起风暴般的反响,很快,290名受助博士生名单出来了。为资助这批博士生,东港公司每年要拿出34.8万元,3年共计104.4万元,而当时东港公司年利润只有250万元。
如石击水,东港的创举吸引了国内数十家新闻媒体的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更如雪片般飞向东港。写信的大部分是各类科技人员,纷纷赞叹,如果像王云友这样的企业家多些,科技人员就不愁没有用武之地了。
一家普通的乡镇企业,在广大科技人员心目中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象征。5所大学每年都组织博士生到东港公司考察,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南开大学帮助东港公司完成了老产品的工艺改进,使原材料成本一下降低了30%,一年即可增收200万元。东港公司仅在1992年就开发出8项新成果,企业当年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东港公司由此在全国几十万家乡镇企业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