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以塑造各种妇女的舞台形象名闻遐迩,他为此可谓呕心沥血。最初,他对表现女人的吃惊老觉得不够理想,尽管他多次揣摩,反复试验,总不能将女人猛然吃惊的神态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
一天,他回到家中,看到妻子正在聚精会神地整理衣服,忽然想到,如果冷不防地发出一声巨响,她必然会大吃一惊,一个女人吃惊的神态不就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了么?于是,他随手抄起身旁的一只兰花瓷盆,狠狠地往地上一摔。“咣当”一声巨响,妻子被吓得惊叫了一声:“哎呀!”将手中的衣服掷了老远,半晌才说出话来。
在这一瞬间,梅兰芳准确地捕捉住了妻子的神情、动作。他据此反复琢磨、练习,将女人受惊后那种惊叫的神情、动作,恰当而又巧妙地融进他有关的表演中,将人物刻画得更加活灵活现。
、汪伦智“骗”李白
熟读唐诗的人,肯定会知道李白的名篇《赠汪伦》。
汪伦是安徽泾县的名士。为了与李白相见,他修书“骗”李白来泾川,没有想到李白不仅没有恼怒,还对汪伦相见恨晚的情义深表感谢,特作了一首《赠汪伦》的佳作送给他,使这位唐时泾川豪士至今也名传千古。
唐天宝十四年(公元775年),李白正在秋浦(今安徽贵池县)逗留,泾川豪士汪伦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修书一封欢迎李白前来泾川。汪伦在书信中诡称:“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地有万家酒店。”
李白接到汪伦的书信后,欣然而至。汪伦见李白如邀而来,便笑告诉李白道:“桃花者,潭水名也,并无桃花;万家者,店主人姓万也,并无万家酒店。”
李白虽与汪伦素不相识,但感到汪伦待客真诚,慕贤若渴,大笑着原谅了汪伦投其所好设下的“骗局”,领受了汪伦的一片真情。
李白在泾县逗留数日,并愉快地接受了汪伦赠给他的八匹良马、十段宫锦,临行时挥毫写下了那篇佳作: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最真的人
业余足球赛场上,每逢队友把球传到我这里时,我都及时地、恰到好处地把球迅速传给队友。在“球迷”的心目中,我很少失误,又不好表现自己,能顾全大局。其实,我是怕球在我“手里”滞留时间长,造成失误,遭到埋怨,才迅速把球踢给别人。表面的现象掩盖了自私的心态,反而易受到别人赞扬。
这让我想起两个听到的故事。
一个是在一家公司失火时,一名公司职员冒着生命危险,扑入熊熊燃烧的大火中。当奄奄一息的他被人们抬出来时,大家都被他奋不顾身的精神感动了。可闭上眼睛之前,他却一语道破天机:“我是去办公室取放在抽屉里的三千块钱。”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日本。一个男人跃入波涛翻滚的大海把另一个男人救上岸后,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他说最大的感受就是,以后,至少是十年内不再下海救人。对生命的珍惜让他下海救人,对生命的珍惜又让他不想再下海救人,这是肺腑之言。
当自私的欲望被崇高的表面现象掩盖时,能勇敢地袒露自己胸襟的人,依然是最真最美最完整的人。
、手握阳光
即使你两手空空,只要心是慷慨的、真诚的,你就不是一无所有,在你的掌心永远有一种叫做善良的阳光!
1878年冬天,一个衰弱不堪、嘴唇冻得发青的乞丐在街上拦住了匆匆经过的屠格涅夫。乞丐伸出一只通红的、肿胀的、肮脏的手,向作家乞讨。作家掏遍了身上所有的口袋,但什么都没找到。他窘极了,便紧紧地握住乞丐颤抖的手:“别见怪,兄弟,我身上一无所有。”乞丐也“紧紧地握了握”作家的手。“哪里的话,兄弟,”乞丐口齿不清地慢慢说道,“就这也该谢谢您啦。这也是周济啊,老弟。”
屠格涅夫后来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这件事,他最后写道:“我懂了,我也从我的兄弟那里得到了周济。”
这似乎是一次有悖于常理的不可思议的“施舍与被施舍”:作家明明没有给予乞丐任何东西,乞丐却说得到了他的“周济”;乞丐更不可能给了作家什么东西,但作家也像乞丐那样认为自己得到了对方的“周济”。的确,没有比这更好更慷慨的施舍了———不是漫不经心地随手丢给他一枚硬币,而是用力紧紧地握住乞丐那只“通红的、肿胀的、肮脏的”手……施舍者在给予的同时也得到了对方同等的回报,双方共同分享着他们已经使某些东西得到了新生的快乐。
毋庸置疑,我们每个人都有足够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即使你两手空空,只要心是慷慨的、真诚的,你就不是一无所有,在你的掌心永远有一种叫做善良的阳光———把手伸出去,只需简单地一握,你收获的绝不比你撒播的少。
、财富修养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人们发现坐在前排的美国传媒巨头abc副总裁麦卡锡突然蹲下身子,钻到了桌子底下。大家目瞪口呆,不知道这位大亨为什么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做出如此有损形象的事情。
不一会儿,他从桌下钻出来,扬扬手中的雪茄,平静地说“对不起,我的雪茄掉到桌底下了,母亲告诉过我,应该爱惜自己的每一分钱。”
麦卡锡是亿万富翁,照理说,应该不理睬这根掉在地上的雪茄,但他却给了我们意料不到的答案。
这是一种财富修养,这种修养正是他们创造巨大财富的源泉所在。
、爱情巫师
非洲的一个部落酋长有三个女儿,前两个女儿既聪明又漂亮,都是被人用九头牛作聘礼娶走的。在当地,这是最高规格的聘礼了。第三个女儿到了出嫁的时候,却一直没有人肯出九头牛来娶,原因是她非但不漂亮,还很懒惰。后来一个远乡来的游客听说了这件事,就对酋长说:“我愿意用九头牛换你的女儿。”酋长非常高兴,真的把女儿嫁给了外乡人。
过了几年,酋长去看自己远嫁他乡的三女儿。没想到,女儿能亲自下厨做美味佳肴来款待他,而且从前的丑女孩变成了一个气质超俗的漂亮女人。酋长很震惊。偷偷地问女婿:“难道你是巫师吗?你是怎么把她调教成这样的?”酋长的女婿说:“我没有调教她,我只是始终坚信你的女儿值九头牛,所以她就一直按照九头牛的标准来做了。就这么简单。”
心理暗示的作用非常神奇,尤其在婚姻关系中。如果你每天试着发自内心地赞美你的爱人,而不是诉苦或抱怨,那么你一定会发现,对方也在悄悄地改变———正是朝着你所希望的方向。
、消气秘诀
古时候,有一个叫爱地巴的人,他一生气就跑回家去,然后绕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后来,他的房子越来越大,土地也越来越多,而一生气,他仍要绕着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哪怕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孙子问:“阿公!你生气就绕着房子和土地跑,这里面有什么秘密?”
爱地巴对孙子说:“年轻时,一和人吵架、争论、生气,我就绕着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边跑边想———自己的房子这么小,土地这么少,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跟人生气呢?一想到这里,我气就消了,也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工作、学习了。”
孙子又问:“阿公!成了富人,您为什么还要绕着房子和土地跑呢?”
爱地巴笑着说:“老了生气时我绕着房子和土地跑三圈,边跑我就边想———我房子这么大,土地这么多,又何必和人计较呢?一想到这里我的气就消了。”
、鸡蛋·名片
(一)
有一天,英国首相威尔逊在一个广场上举行公开演说。当时广场上聚集了数千人,突然从听众中扔来一个鸡蛋,正好打中他的脸,安全人员马上下去搜寻闹事者,结果发现扔鸡蛋的是一个小孩。威尔逊得知之后,先是指示属下放走小孩,后来马上又叫住了小孩,并当众叫助手记录下小孩的名字、家里的电话与地址。
台下听众猜想威尔逊可能要处罚小孩子,开始有些骚动起来。这时威尔逊对大家说:“我的人生哲学是要在对方的错误中,去发现我的责任。方才那位小朋友用鸡蛋打我,这种行为是很不礼貌的。虽然他的行为不对,但是身为一国首相,我有责任为国家储备人才。那位小朋友从下面那么远的地方,能够将鸡蛋扔得这么准,证明他可能是一个很好的人才,所以我要将他的名字记下来,以便让体育大臣注意栽培他,将来也许能成为棒球选手,为国效力。”威尔逊的一席话,把听众都说乐了,接下来的演说更有亲和力。
威尔逊懂得从别人的过错中发掘其长处,不仅将坏事转化为好事,也使自己摆脱了尴尬。
(二)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一个小孩也有过一件趣事。
有一天,克林顿到医院探视病人,有一位小孩突然钻到他的身边。
这个小孩不断地看着克林顿先生,什么话都不说。
彼此沉默了几秒钟之后,克林顿首先开口:“你有什么话要跟我说吗?”
“我想要你的签名!”小孩用洪亮的声音说。
克林顿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拿起名片,很快地写上名字,正要交给小孩时,小孩又要求说:“我可以要四张吗?”
克林顿一脸笑意:“为什么要这么多张?一张不够用吗?”
小孩回答他:“我要用三张你的签名去换迈克·乔丹的一张签名照。”
克林顿总统并没有因此而不高兴,他又接连拿出三张名片,都签上了名字,同时开心地说:“我有一个侄子,最喜欢迈克·乔丹,改天有空我也要帮他去换一张迈克·乔丹的签名照。”
、生死朋友
从前,有两个情同手足、生死与共的朋友,尽管生活潦倒、居无定所,可是他们总能相互扶持,不分彼此。
就连上帝也不相信人世间会有这样牢不可破的友谊,便设下圈套来考验他们。
有一次,这两个人要穿过一片沙漠,但在他们还没有走出沙漠的时候,已经水尽粮绝,陷入了死亡的边缘。这时上帝指引他们说:“前方有一棵果树,上面长了两个苹果,吃了小的只解燃眉之急,只有吃了大的才可以给你足够的力量走出沙漠和死亡。”
天色暗了,他们却还是争辩不休,谁也不肯吃那个大的苹果,这样一直僵持到深夜,他们依偎着睡着了。
第二天天刚亮,其中一个人醒来发现,他的朋友不见了。他将信将疑地朝前方走去,果不其然,走出不远有一棵果树,树上只剩下一个小小的果子。他顿时心灰意懒,绝望地摘下果子,茫然无助地朝前方走去。
走出不多远,他发现他的朋友晕倒了,手里还紧握着一个苹果———那个苹果比他手中的整整小了一圈。
、接受的自尊
80多年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沃尔逊小镇,涌来了一群饥饿的难民。当镇长杰克逊先生发送食品时,许多难民迅速拿到分到的食物吞嚼起来……这其中,有一个年轻人例外,他对镇长说:“镇长,你送给我这么多好吃的,我能为你干些什么吗?”
杰克逊笑了:“我给你们食物,并不是寻求什么回报,我只不过给你们提供一些帮助而已,并不需要你们干什么。”那位年轻人听了,并没有领情,“如果没有活儿给我干的话,我不会接受你的食物,真的,我总得为你干点什么呀!”
杰克逊觉得这位年轻人很不一般。可是,又没有什么让他干,杰克逊只好蹲下来,让年轻人给他捶背。后来,年轻人被留了下来,杰克逊镇长把女儿也嫁给了他。20年后,这位年轻人成了世界石油大王,他的名字叫哈默。
哈默的成功,固然有许多因素,但他那种拒绝不劳而获的做法,却为他赢得了宝贵的自尊。而自尊却是成就事业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