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一组天文学家对离开地球约95光年的两个双星进行了为期5年的观察,这两个双星系统拥有与我们太阳相类似的“年轻”恒星,因此研究它们能帮助天文学家预测太阳的强烈爆发和确定地球上生命的进化,因为当时太阳对我们地球的“轰击”要比现在强烈得多。
天文学家在5年里对β-英仙星座(最明亮和最接近地球的双星)和v711-捷利茨(拥有两颗类似太阳的恒星,其中一颗比太阳稍冷,另一颗比太阳稍热)双星辐射的无线电波进行不间断监测,类似太阳的恒星具有外部环流区域,该区域在激发磁场,而双星上的爆发图像表明该磁场在变化。天文学家试图发现双星上最强烈爆发时磁场变化的规律,这样的规律性已被找到,因此现在可以十分准确地预测下一次爆发什么时候发生。
双星的爆发强度取决于双星中稍冷恒星的“年龄”和旋转速度,上述两个双星远比太阳年轻,它们围绕自己轴的旋转速度也快10倍,因此它们的爆发大致也强烈10倍。专家们认为,为了查明这一规律性,只要观察5年时间就足够了。这两个双星中的恒星爆发频率为50~天,此外,还存在持续500天以上的活跃长周期。
我们的太阳不是双星而是单独恒星,它的磁场活性相对比较低,因此为了收集预测它爆发的统计资料,需要对太阳进行为期1的观察。
、一岁的网虫
谁都不敢相信,今年才一岁的刚刚,却是上海最小的“网虫”。他刚学会叫“爸爸、妈妈”,却每天至少有两个小时泡在电脑前面。在他的世界里,小手只要碰一碰鼠标,就会有新的图画出现,电脑里的东西总是在变,五颜六色,特别新奇。年轻的父母看不下去了,强行将电脑关上,刚刚就哭个不停。不得已,他们向医生求救了。经过询问,医生发现,原来刚刚的爸爸就是一个电脑成瘾的人,刚刚一生下来,爸爸就把他抱在膝盖上,看着他上网玩游戏。时间一长,刚刚就“遗传”了爸爸的电脑瘾,产生了信赖性,成了一个小网虫。
、一样开学,两样欢迎
几天前,从凤凰卫视看到一则香港小学开学的新闻:为了让新入学的孩子消除对学校的陌生和惧怕,校长和老师扮成魔术师,站在校门口,从一只漂亮的大盒子里不断地抽出彩带,抛向第一次迈进校门的小朋友。刚离开幼儿园不久的孩子对这样的欢迎仪式自然个个乐不可支。
记得去年月,也是新学期开学。那是京城一所重点学校。开学那天,学校为新生准备专门通道。门口有教师把守,家长至此止步。只见前面一个小姑娘高高兴兴地和妈妈道了“再见”,扭头就往校园里跑。聚在校门口的家长都夸这孩子勇敢、适应能力强。忽然把门教师一声断喝:“回来!”大家都吓了一跳。老师对孩子训道:“这儿是学校,进学校要先向教师问好,知道吗?”刚刚还大胆活泼的孩子吓得只用蚊子般的声音说了声:“老师好。”刚要往里走,又被喝住:“声音太小,重说。”两番折腾,不光这位小姑娘走进校园时变得蔫头搭脑,后面的孩子和家长都领教了学校的“厉害”。
同样是迎接新生入学,前者是要消除孩子对学校的陌生和惧怕,而后者却是刻意要让孩子对学校产生敬畏。究其原因,个中存在着深刻的教育理念、人文理念的区别。
、蔡君谟罢灯
蔡君谟是北宋时期著名的书法家,在福建省泉州市等地曾做过大官。在任职期间,为当地百姓做了不少好事。然而,他却因此头脑发昏、发热。有一次,他想使元宵节过得热热闹闹,便下令每家每户都要悬挂七盏花灯,并要求制作考究、华贵、典雅,以示歌舞升平的欢乐气氛。但是,扎七盏花灯,要用去一般农家一个月的口粮。有位叫陈烈的私塾先生别出心裁做了一只白纸灯,并在一丈多高的花灯上题诗一首:“官家一盏灯,太仓一粒栗。贫家一盏灯,父子相对哭。风流太守知不知?犹恨笙歌无妙曲。”一天,蔡君谟出来观灯,看到那盏灯上题的诗,心里颇不是滋味,毅然罢灯。老百姓欢呼雀跃,更是从心里敬重他。
、楷模
我的母校是一所农村中学。年前,县里派来一个年轻的新校长。新校长到任伊始,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排查历届校友中的佼佼者。他发现,学校共出了位将军,位博士,位厅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多位企业家,有两位风头正劲的当红作家也是母校的学生,有的校友是美国耶鲁的学者,有的校友是机器人专家。
从次日开始,学校撤下了所有原来悬挂在教室、阅览室、图书馆、走廊上的爱因斯坦、爱迪生、鲁迅、华罗庚等人的照片,换上了这些有成就的校友。并且,每一张照片的下面都加上了详细的说明,说明他什么时候在这里就读。有的教室里悬挂的校友的照片,就曾经是这个教室里的学生,年老的教师甚至告诉学生,他曾经说坐在靠近窗口的那个位置上,学校接着又布置了一个展览室,把校友们的成就全面地进行了展览。
似乎在一夜之间,在校的学生都有了这样的意识:他们与这些杰出的校友没有什么区别,他们将来也能成为这些杰出校友中的一个。教师更是如此,老教师以自己最有成就的学生为荣,年轻的教师认为自己现在的学生将来也会大有出息。
一段时间下来,学校在默默之中形成了一种见贤思齐的力量。
、把握时机
有位知名哲学家,天生一股特殊的文人气质。某天,一个女生来敲他的门,她说:“让我做你的妻子吧!错过我,你将再也找不到比我更爱你的女人了。”哲学家虽然也很中意她,但仍回答说:“让我考虑考虑!”
事后,哲学家用一贯研究学问的精神,将结婚和不结婚的好坏所在,分别列下来,才发现,好坏均等,真不知刻如何抉择?于是,他陷入长期的苦恼之中,无论他找出什么新的理由,都只是徒增选择的困难。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我该答应那女人的请求。
哲学家来到女人家中,问女人的父亲:“你的女儿呢?请你告诉她,我考虑清楚了,我决定娶她为妻。”女人的父亲冷寞地回答:“你来晚了十年,我女儿现在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了。”
哲学家听了,整个人几乎崩溃,他万万没想到,向来引以为傲的哲学头脑,换来的竟是一场悔恨。尔后,哲学家抑郁成疾,临死前,只留下一段对人生的批注——如果将人生一分为二,前半段的人和哲学是“不犹豫”,后半段的人生哲学是“不后悔”。
、荒岛上的公爵兰
挪威有一位叫威廉姆斯的探险家,从二十岁开始做环球旅行。多年来,他几乎走遍了世界上所有著名的荒漠、丛林和深山峡谷。
年,在结束南非裂谷带的探险后,记者曾问他有何感想。他说,我始终有两大遗憾:一是为世人遗憾,地球上有那么多瑰丽的景色,世人竟不得一睹;二是为景色遗憾,它们那么壮观美丽,而不为世人所知。
年,他来到新西兰的斯奈尔斯岛,这次旅行彻底改变了他的这种心态。
斯奈尔斯是新西兰南部的一个小岛,仅平方公里,由于远离新西兰本土,终年人迹罕至。威廉姆斯踏上这座小岛,发现这里竟生长着成片的公爵兰。这种兰花,花姿奇秀、香味馥郁,在欧洲被列为群芳之冠。看到这些兰花,他想,如此珍稀的花卉如果在欧洲早就被拿去装点总统套房了,可是在这儿它们却寂寞地生长着,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都无人知晓。
正当惋惜之情再一次从心底油然升起时,不经意间,他发现在一个小山崖上有一窝野蜂,它们正忙碌着,把兰花上的花粉和蜜带回蜂房。威廉姆斯看着眼前的一切,十几年的迷惑一下子被解开了。他在当天的旅行日记中这样写道:这一片公爵兰,有这一窝野蜂不就够了吗?世界上奇绝的景色,有一两个探险家走近过目睹过,不也就值了吗?
身处物欲社会,我们究竟靠什么才能立世?我们应该怎样来面对有可能遇到的不公?荒岛上的公爵兰会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三只毛毛虫
河堤的树丛里,有三只毛毛虫,它们是从很远的地方爬来的。现在它们准备渡河,到一个开满鲜花的地方去。
一个说,我们必须先找到桥,然后从桥上爬过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抢在别人的前头,占领含蜜最多的花朵。一个说,在这荒郊野外,哪里有桥?我们还是各造一条船,从水上漂过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快到达对岸,喝到最多的蜜。一个说,我们走了那么多的路,已经疲惫不堪了,现在应该静下来休息两天。
另外两个很诧异。休息?简直是笑话!没看到对岸花丛中的蜜都快被人喝光了吗?我们一路风风火火,马不停蹄,难道是来这儿睡觉的?话未说完,一个已开始爬树,它准备折一片树叶做船,渡过河去。另一个则爬上河堤的一条小路,它要去寻找一座过河的桥。
剩下的一只躺在树阴下没有动。它想,喝蜜当然舒服,但这儿的习习凉风也该尽情享受一番。于是,就爬上最高的一棵树,找了片叶子躺下来。
河里的流水声如音乐一般动听,树叶在微风吹拂下如婴儿的摇篮,它很快就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少时辰,也不知自己在睡梦中到底梦到了些什么。总之,一觉醒来,它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
它的翅膀是那样美丽,那样轻盈,仅扇动了几下,就飞过了河。此时,花儿开得正艳,每个花苞里都是香甜的蜜。它很想找到原来的两个伙伴,可是,飞遍所有的花丛都没找到,因为它的伙伴一个累死在了路上,另一个被河水送进了大海。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顺其自然更具有超凡的力量;没有什么比顺乎本性更具有迷人的魔力。可悲的是,这样的道理,在大谈竞争的社会里,并非每个人都能真正知晓。
、什么人最富有
什么是富有?一个人什么时候最富有?许多人都会认为,富有就是有钱,最富的时候就是钱最多的时候。假如仅从数字而论,这也许是真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富有不见得就是有钱,一个人最富的时候也不见得就是钱最多的时候。
美国有一位亿万富翁,匿名捐款年,总额达亿美元。去年,新泽西州的一家慈善机构在第十次接到他的捐赠时,终于忍不住找到了他。他叫格雷斯·佩琪,是新泽西的一位糖果商。
身份暴露后,记者蜂拥而至。当被问及“你都是在什么情况下捐款”时,他答:“在我感到最富有的时候。”
“那么,何时是你最富有的时候?”记者问。
“在我想捐赠时。”佩琪说。
金钱代表着富有,然而拥有无数金钱的人,不一定是最富的人。同理,最富的时候也不一定是最有钱的时候。因此,无论穷人还是富人,只要有一颗朴素的爱心,那他(她)就是最富有的人。
、攀登另一座巅峰
一位攀登者和他的向导历经千辛万苦来到了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峰,在此之前,世界上没有第三个人到过这样的高度。
世界之巅与他们只有短短的两米,其中一个人只要向前跨几步就可以成为这个世界的惟一。而这几步,对于谁来说都易如反掌。
可是这位从新西兰来的攀登者对向导说:“我这是在你的家乡,你先上吧。”
这位老实得只为了赚些酬劳的夏尔巴人并不太明白这一脚的意义。他没有听清楚戴着氧气罩的朋友的话,只是从他的表情和恭让的手势中明白了他的意思。
丹增向前走了几步,登上了世界之巅。他在那里留下了人类的第一个脚印。
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
攀登者随后跟上,他们在世界之巅紧紧拥抱,他们高呼着:“我们成功了。”
攀登者名叫希拉里,向导叫丹增,他们登顶的时间是年月日。
这一天是人类史上光彩夺目的一个篇章。五十年后,我们在为人类创造的奇迹庆祝的同时,也为希拉里那句谦让的话感动。
身居都市的希拉里知道这几步对于自己的意义,他最大的理想甚至是活着的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第一个登上顶峰。但在登顶前的几步,他战胜了自己的欲望,而把这个权利让给了身居此地的夏尔巴人,他认为只有和珠峰朝夕相处的夏尔巴人才有资格第一个登上顶峰。
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的欲望,欲望的高度要比珠峰高得多。但五十年前的那一刻、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最为善良,最为灿烂的光辉,比起登顶的那一瞬,或许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