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作文2700字:黄埔江畔颂中秋、和谐校园展风华
秋风轻拂黄埔江畔,伴随浓浓秋意飘洒在每一寸土地上。美丽的港湾孕育了这片古老的土地,海丝之路、南海神庙、黄埔军校至今仍然熠熠生辉。中秋时节,一轮圆月高挂晴空,秋水反射月的余影,同时折射出悠悠文化……今夜,校园风华正茂。
花灯盏盏环绕校园,点缀着这片神圣的土地,迷蒙我们的笑眼;锣鼓声声震彻黄埔,敲击着那些沉睡的文化,唤醒我们的怀念,校园内一派盛景,师生同乐,家长们不亦乐乎。校园内弥漫着中秋团圆的气氛,民俗文化气息正浓,同学们一展风华……
花灯迷离载文风
踏进校门,便被那华灯吸引着,走进光华的世界,一缕古朴的玉带环系着,闪烁着明亮的火花,校园内光彩四溢。淡淡的烛光,淡淡的文风,却展示出浓浓的文化气息。花鸟虫鱼、梅兰竹菊,争奇斗艳,相得益彰。花者娇艳欲滴,鸟则生机灵动;虫儿红装碧裹,鱼则锦磷银衣,观者莫不盛赞作者的细致巧手。冬梅傲视风雪,春兰清幽典雅,夏竹坚韧不拔,秋菊恬淡隐逸,无不散发着阵阵幽香……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倾倒,小巧的花灯上竟然能承载着千年的文化风味,真是佩服作者的独具匠心!
花灯,不仅是文化的载体,还是同学们的智慧化身。简单而朴素的纸张,添点七彩的颜色,倾注心深的精心设计,五彩缤纷,形态各异的花灯牵连着。同学们各自展示着自己的巧手制作,细致玲珑的花灯在絮絮的言语中,更添华彩。
形态各异的灯笼,格调不一的图画,无数花灯交织为一条现代的丝绸,与那条古朴的玉带延续着,沟通着时代,跨越了年华,化身文化的传递着,把文化的火点一直传递下去……
金狮狂舞写华章
花灯盏盏,爆竹声声,校园内随着一声清脆的鼓点,一对沉睡的雄狮被唤醒了……急促的鼓点,沉重的锣鸣,雄狮轻捷而雄健的脚步,一身金装红带,震惊四座。浓郁的民俗之风在这一对金狮上展露无遗。舞狮时而在花灯下穿越,时而俯身探视,时而狮王争霸,时而两狮互抱。鼓手敲击着狮鼓,人们随着鼓声、锣声,不禁掌声若雷鸣般,或许这就是我们心里沉寂已久的热情,对民俗文化的渊源,这份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情感,舞狮迸发出我们的激情。鼓声敲击着我们的心,我们每一个细胞都感受到这种神奇的力量,金狮强健的身姿,凌厉的步伐,正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同学们的动力被焕发了,随着鼓声一起舞动起来,围在金狮旁,好久都没有见过这样的景致。可能民俗文化对于飞速发展的社会脚步慢了,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但是就在今晚,我们会重拾这份代表着属于我们的文化,展示着我们对文化的理解与追求,让我们的文化部在沉寂!
金狮随着鼓声起舞,舞出各种迸发出青少年青春的旋律,让金狮走进校园,让雄狮舞动强健的体魄,随着雄壮的鼓点,舞出民间多样的生活;舞出学校朗朗书声;舞出学生心中的花样年华……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同时也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妙语连珠传谜灯
文化的传承不仅寄托在中国人的巧手中,更在于那古老的象形文字上。成语,便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浓缩,小小的四字却包含着诺大的文化背景,对于古人的创造我们的佩服与赞叹不可言喻,只能用心声去表达,此时,一场知识的战斗开始了。
居左的为初一级代表,他们虽为新生,但是实力不亚于任何一支队伍;中间的为出二级代表,他们作为承上启下的年级,有着自己的优势。居右的当然是我们的大热门,初三级的代表,他们个个胸有成竹,气势逼人。选手们整装待发,初一级的同学显露出点点胆怯的神色。周围挤满了呐喊的同学。
“同学们准备好了吗?现在——开始!第一个一心一意。”彭一丁灵机一动,冲在前面,直呼:“异想天开。”岳利皓转了转脑袋,紧接一个“开天辟地。”吴骏也不甘示弱,回敬一个“地大物博”。比赛开始就陷入一边倒的状态,初三的同学占据着领先的优势。“三、二、一……”初一的同学还没来得及回答,无奈地抱着头,挠着头发,被淘汰了。初二的同学擦了擦冷汗,立即接上“博大精深”缓过一截。彭一丁当然是这个项目的佼佼者,曾创下一口气接个成语的他,肯定不会放过一丝机会,“深明大义、义不容辞……”一连接了四五个,初二的同学根本没有翻身的余地,只好低着头。“三、二、一!”第一局就以初三同学的大胜结束了,接下来的比赛也毫无悬念,此三子口若悬河,对手们无言以对。
跆拳人生展英姿
文化不仅属于单一民族的,而且是属于世界的。文化不仅是文字,还是技艺的展示。
“傲气傲笑万重浪,热血热胜红日光……”《男儿当自强》的歌声震撼整个校园,同学们的目光随即聚焦在一起,一群身穿跆拳道服的同学出场了。
白色的道袍、黄色的皮肤,留着中国人的血液,个个精神抖擞,正气凛然。站在舞台的四方,一式跆拳太极洒脱有力,一拳、一腿、一招、一式都散发出英雄的气概,挥洒出学生的青春活力,但真正力量的展示才刚出场……
只见两名男同学手持木板出现在舞台上,其中一名女同学一招“横踢”,木板应声而破,断然分成两截,台下观众看得目瞪口呆,实在佩服。跟着,另一名同学拿出一块约半截手指厚的木板,又是一名身子轻盈的女同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右腿抬至头部,以一记“cutdown”破板,可是木板没有断开,女同学受力向后退了几步,场内哗声一片。但是女同学不屈不挠,又连续几次破板,但是无功而返,木板毫无损伤,稳稳地立在手中。女同学想再次破板,但可惜右腿已受到强烈的撞击而痛苦不堪,她揉了揉脚跟,台下的观众屏住呼吸,静静地看着。
“热胜红日光……”歌声达到了高潮,节目也进入了高潮,她拼尽全力作出一记重踢,观众们注视着,但是木板依旧顽强,虽然木板未破,观众们的掌声却响彻了校园。她的脚已经红肿一片,但是她毅然选择再次尝试,拼尽全身气力,将一薄板踢断,顿时,掌声若雷鸣般!压轴出场的男同学连破三板,技惊四座……全场的气氛推到高潮。
随着悠扬的歌声,婉转动听的月光曲,承载着文化,飘转在校园之内,黄埔江畔……
圆月正中,人去,但是心里,文化的余音却在校园每一个角落荡漾,珠江水上,泛起了黄埔人追寻文化的微波,随着月的余影一直扩散……
深信: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我们的声音!